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

逆風高飛

撒母耳記上30章 張茂松牧師 前言: 風箏、飛機必是頂著風起飛、降落!人生也是如此; 上帝有時也藉逆境、挫折來教導我們走人生的道路。 山乃高峰,谷是深淵,正因有高低山谷,人生充滿精采故事,這才是真正的「美麗人生。」 或許正處深谷,但要相信這將是令個高峰的開始!靠著上帝的恩典,你要逆風高飛! ※這是大衛作王之前所發生的最後一個故事: 一.大衛失去了所有: 傷心、憤怒、害怕、茫然、懊惱、埋怨、大家起內鬨;內外交迫;[撒上 30:3-6]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,不料,城已燒燬,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。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,直哭得沒有氣力。 大衛的兩個妻,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的迦密人亞比該,也被擄去了。 大衛甚是焦急,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,說要:「用石頭打死他。」 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,心裏堅固。 因掃羅的嫉妒不信任,大衛委屈逃離宮殿,躲到非利士人亞基王之處。 亞基王英雄惜英雄,愛大衛至甚。 某日,亞基王和非利士人爭戰,大衛帶領600名猶大人組成的部隊前往援助。 但因非利士首領不信任大衛,大衛只好委屈離開。 回家後大衛發現家城竟被燒毀,妻子、人民皆被擄去,一切已成廢墟。 受到如此龐大衝擊,大衛內心憤怒,沮喪灰心,百感交集。 大衛失去了所有!肝腸寸斷放聲大哭! 不僅內心傷痛,大衛更要面對家園人們的怒罵攻訐,內外交迫的景況,想必大衛心在吶喊:「上帝,天理何在?」 約10:10:耶穌說:「盜賊來,無非要偷竊,殺害,毀壞;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 我們生命也一定曾經歷失去的痛,撒旦常奪去我們許多東西,讓我們失去家庭婚姻、金錢財富。 撒旦雖然偷竊毀壞,但上帝卻給予祝福恩典。 上帝每當想起你,就想要給你禮物。好比父母之愛,會將所有給予孩子。 你是否有個裝不滿的袋子,裝滿再多金錢,都不夠花用? 是否有懼怕不知自己時間、健康不知何時消逝殆盡? 因撒旦不斷偷竊奪取,牠會將你擁有的奪去! 撒旦最可怕是無形中竊取我們「無形的財富」; 讓你從平安轉為憤怒,正直變為詭詐,善良顯為邪惡。 撒旦偷去許多上帝給我們的恩典,正如同當時大衛失去了所有! 自己親人被擄,大衛心中已非常焦急; 加上城內百姓又無法平息心中憤慨,相約要用石頭群起打死他,環境真是內外交迫。 但大衛卻靠著上帝的恩典奪回上帝所有的祝福! 在逆境裡完全翻轉! 二.大衛奪回所有:撒上(30:6) 大衛甚是焦急,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,說要:「用石頭打死他。」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,心裏堅固。 1.靠主堅固:心中充滿正面的情緒,是反敗為勝、扭轉局面的第一步。 要逆境高飛、反敗為勝,首先必須要將「心中恐懼除去,堅固心中力量」。 大衛軟流淚哀傷、軟弱無力,但是靠著上帝的力量卻重新堅定信心,再次站立起來!弗:(3:16) 保羅說: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,藉著他的靈,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。 心裡要有力量!勝利就屬於你! 當情緒轉過來,內心的恐懼、害怕、苦惱、憤怒、慌張離開,就能反敗為勝! 人聽見自己罹患腫瘤,負面思想隨即出現,內心崩潰!如何能勝過勝過腫瘤,就是除去內心的恐懼。 人說金融風暴來臨,而我總告訴大家:「天上沒有金融海嘯,要逆風高飛!」就是要你重建信心,不要害怕! 聖經描述耶利歌城的人因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爭戰,害怕的心都消化如水。 所以,導致以色列人失敗的真正原因是「內心懼怕!」 而何時是得勝之時呢?心若堅如磐石,就是得勝之時! 要堅定的相信:「如今常存的有信、有望、有愛!」 要從害怕、沮喪、無助、失敗各樣消極負面黑暗的思緒中走出來! ※得堅固的方法: (1) 隱藏: 當心紛亂不安,第一件事就是隱藏在上帝的翅膀下、懷抱裡。 敵人永遠不會說好話,朋友永遠不會說壞話; 敵人不聽你解釋,朋友不需要解釋! 若有誤會,不要憑著自己的心思解釋,解釋誤會就越多。 唯一的方法,跳開問題的泥沼,躲藏、安靜在上帝的隱蔽處。 一句話都不用說,上帝會說話! (2) 傾訴: 有滿腹的委屈就向上帝傾訴。 向外尋求援助,秘密就公開了!上帝面前什麼話都可以說,無論是任何氣話、苦毒都可以告訴神,要在上帝面前「傾心吐意。」 傾心吐意的意思就是:有什麼說什麼,不需以神學觀點思考如何禱告! 生氣時,大聲向上帝說:「我好生氣!」 詩篇就有許多傾心吐意的禱告,如:「上帝啊!你要打碎我仇敵的腮骨!」 不要考慮神學觀點,不需積壓情感,將自己內心一切感觸向上帝說吧! (3) 安息: 某位弟兄因公司經營困難即將倒閉,就跪在地上流淚禱告。 問他如何祈求?弟兄說:「我向上帝說:倘若公司倒閉是祢的旨意,祢就收回吧!」 接著我又問:「要是真的垮了呢?」弟兄說:「那就垮吧!」 何謂安息?就是:「死就死吧!我相信上帝祢說的任何事!」 賽(55:8)說:「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;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。」 上帝沒有做錯過任何一件事,倘若祢真要我死,那就死吧! 我就是接受,就是相信! (4) 傾聽 聽上帝在你心中說的話!提前(1:19):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。 有人丟棄良心,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。 基督徒有「良知」,要懂得傾聽上帝在良知裡對我們所說的話。 不是等候神在耳朵邊述說神秘的話語,而是要專注聽上帝在良知中對你說的話。 詩篇常記錄詩人說:「我的心哪!我的心哪!」這就是他在與自己的心對話。 列上(19:12)地震後有火,耶和華也不在火中;火後有微小的聲音。 賽(30:21) 你或向左或向右,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:「這是正路,要行在其間。」 我們禱告往往像躁鬱症的病人:「只說不聽,從不等候上帝對我們說話。」 要讓自己安靜,給上帝一些時間,用心練習、傾聽上帝微小的聲音。 或許你身處吵雜的菜市場、捷運車站,都需要在內心深處留給神安靜的空間讓上帝對你說話。 (5) 宣告 聽見上帝說話後,就大聲宣告!將神的話語宣告出來,「心裏相信,口裡一定要承認!」 (6) 抓住 天天抓住上帝的手。 心中天天充滿積極正面的思想情緒,勇敢積極的心,這是扭轉環境的第一步。 改變外在環境前,先要改變內在的情緒、態度。 心裡堅定,外在就會風雨止息,雨過天青。沒有一片烏雲可以遮住上帝的笑臉,沒有一個難處可以大過上帝的恩典! 2.迫切禱告: 在走頭無路的時候,迫切禱告;上帝可在大海中開道路,在沙漠中開江河!! 一個人在樹林中會失去方向,但是在高處可以看清楚方向撒上(30:7-8) 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祭司亞比亞他說:「請你將以弗得拿過來。」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到大衛面前。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:「我追趕敵軍,追得上追不上呢?」 耶和華說:「你可以追,必追得上,都救得回來。」 大衛內心堅定,來上帝面前迫切禱告,上帝告訴他:「追的上,救的回!」 撒旦雖奪去許多,但仍可追的上,救的回。撒旦的手永遠不會比上帝的手大,你永遠有命令撒旦鬆手的權柄。 一個人在樹林裡會失去方向,當你禱告就會站在樹林頂端,就會看見自己的方向。 禱告能使你登高變成強者,將仇敵踩在腳底下!奉主的名祝福,只要禱告,你就能爬到山頂! 聖經裡:上至耶穌,下至保羅、大衛、彼得等知名使徒都常常禱告,你怎可以不禱告? 不禱告代表:愚昧、驕傲、石頭心! 以西結書(11:19):「…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,賜給他們肉心」奉主的名祝福你的心不是如石頭,是可以改變、感動人的! 3.勇敢前行 亞瑪力人不會自動的將一切都交回來,而是需要大衛去向它奪回來。撒上(30:9-10) 於是,大衛和跟隨他的600人來到比梭溪;有不能前去的就留在那裏。 大衛卻帶著400人往前追趕,有200人疲乏,不能過比梭溪,所以留在那裏。 除殷勤禱告,還要奮力追趕,得地為業!告訴撒旦說:「鬆手吧!」放手去尋找上帝給你第二次的機會。 上帝一定會祝福你的!以色列人是自己付諸行動過約旦河,踏入迦南地。 上帝先對亞伯拉罕說:「看見了就是你的!」, 上帝告訴約書亞:「腳掌所踏之地全是你的!」先「看」,而後「邁出步伐」! 所以,要奮力追趕,夢想才會屬於你! 若撒旦奪取身體健康,就是努力運動將自己健康奪回來! 若撒旦奪取家庭和睦,就好好愛家人將美好的關係奪回來! 常常給家人擁抱,訴說甜蜜話語,家庭和睦必定可奪回來! 親愛的弟兄姐妹奮力的追趕,站起來吧! 4.大獲全勝 奪回了自己的一切,而且還有多的可以分享給其它的人。撒上(30:17-20) 大衛從黎明直到次日晚上,擊殺他們,除了四百騎駱駝的少年人之外,沒有一個逃脫的。 亞瑪力人所擄去的財物,大衛全都奪回,並救回他的2個妻來。 凡亞瑪力人所擄去的,無論大小、兒女、財物,大衛都奪回來,沒有失落一個。 大衛所奪來的牛群羊群,跟隨他的人趕在原有的群畜前邊,說:「這是大衛的掠物。」 「大衛從黎明直到次日晚上,擊殺他們」歷經兩天一夜的戰爭,大衛不僅大獲全勝並且將失去的一切都奪回了! 大衛將失去的奪回後,還將掠物分享給袖手旁觀的眾人,這時的大衛真是充滿尊貴與榮耀! 家園成為廢墟,當時一定有許多人認為大衛已毫無希望,不願意伸手幫助! 或許你現在像大衛面臨同樣艱難,但你必要相信一定能靠著上帝的恩典「逆風高飛!」,能為上帝再奪下一座城池! 上帝必定將會把榮耀再榮耀的恩典,大大降臨在你的生命裡!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聖靈是什麼? 一、 悔改的靈 「他既來了,就要叫世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。」(約16:8) 悔改的聖靈讓人徹底地離開罪惡。即便你同意自己是個罪人,仍舊是活在罪裡的,沒有藉著聖靈的能力脫離罪惡也是無用。 例如:性道德罪犯知道自己的行為是犯罪的,但是就是無法靠著自己的能力脫離性慾捆綁,不斷重複享受罪中之樂。奉主的名祝福,聖靈來的時候,你會視罪惡如糞土。 二、 真理的靈 「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,他要引導你們明白(原文作進入)一切的真理。」(約16:13) 真理的聖靈讓人認識上帝。許多人只知道用頭腦認識上帝,但光用頭腦了解上帝是不會令人感動。 正如:人人都知道真理一加一等於二,但是這個真理並不會感動人,讓人認罪悔改。 因此,你會發現:知識從不會令人感動! 當真理聖靈降臨,能使人用生命經歷的,讓信仰不再侷限在頭腦的知識,而能蛻變成有血有肉的信仰。 今日,信仰侷限於知識的信仰,認為信仰知識就可以使人得救,是今日基督教最大的問題。 但是,只有血有肉的信仰才能真正的感動人心! 「進入」有兩個意思,就是當真理的聖靈來時: 1. 讓人開始經驗冰冷的信仰變成有血有肉的信仰。 2. 讓人開始享受真理的信仰。正如:進入京華餐廳用餐,不是去研究餐點的成分,而是去享受餐點的豐盛一樣。 三、 自由的靈 「主就是那靈;主的靈在哪裡,那裡就得以自由。」(林後3:17) 信耶穌之後,耶穌讓你成為一個自由的人。我們內心充滿來自撒旦、罪惡、世界、世俗價值觀念、家庭背景眾多捆綁,不自覺地成為各樣綑綁的奴隸。 但是,上帝來使我們成為一個自由的人。 不久前看見廣告前半段播映各樣美食,真讓人垂涎三尺;後半段節目就開始推銷要使用什麼產品來達到減肥目標。 此時,聖靈告訴我:「倘若可以控制飲食的慾望,就可以輕鬆地控制全身。」 於是,我回應上帝:「OK,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我一定可以瘦下來!」 我每天對自己的禱告是:「決戰體外!」一年半後,我真的已經瘦了17磅,上帝讓我在食物中得自由了! 四、 生命的靈 「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,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...」(羅8:2) 聖靈是生命的靈。約翰福音10章說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基督徒應該是有充滿生機,活潑生命的一群人。 很可惜的是,有許多基督徒的生命如啟3:1,「..我知道你的行為,按名你是活的,其實是死的。」但聖靈能使人心中的生命力重新活過來,像核子動力再次爆發開來。 人常問我和別的牧師有什麼不同? 我講的道並沒有不同,而是我內裡的東西不一樣;我擁有聖靈活潑的生命! 當生命不一樣時,敬拜、禱告、事奉會被更新,臉上所散發的光采也更美麗。 五、更新的靈 「他便救了我們乃是照他的憐憫,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」(提3:5) 每個人的生命就像每樣東西都會老舊;剛開始信耶穌內裡的感受是新鮮活潑的,日子漸漸過去,內心就會漸漸枯燥乏味。 何謂老舊呢?就是老氣橫秋、倚老賣老變成老皮袋,總認為聖經故事、講道信息,我都已經知道了!長期在教會服事、長大的弟兄姐妹老舊的情況會更為嚴重。 對信息不會流淚,沒有感動,自然就變成了一個老皮袋。 以西結書說:...肉體中除掉石心,賜給你們肉心。石頭心不管煎、煮、炒、炸仍舊是顆石頭,這是很多基督徒的景況, 聽的懂牧師講道,沒有感動就是沒有感動,牧師說的話通通都與自己無關。 弟兄姐妹,奉主的名祝福,聖靈來的時候生命要被更新、翻轉過來。生命更新後,閱讀聖經將會不斷發現新的感動! 六、焚燒的靈 「主以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燒去一切的死沉、冷漠。」(賽4:3) 聖靈是焚燒的靈,一方面燒去我們心中的污穢,另方面更燒去我們心中的冷漠。現今社會有顆致命的腫瘤叫做「冷漠」。 「冷漠」是從古至今的社會疾病,耶穌因此對「冷漠」特別評論:「我們向你們吹笛,你們不跳舞;我們向你們舉哀,你們不捶胸。」 啟(3:16) :你既如溫水,也不冷也不熱,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。 請思考一下:自己有多少時候敬拜沒有聲音?唱詩沒有流淚?聽道沒有感動?受聖靈的火焚燒後,人的靈熔化了,內心就會變的柔軟。 奉主的名祝福,心一定要重新再熱起來!熱情一點以後,你將會發現敬敗上帝原來是件這麼興奮、快樂的事。 七、能力的靈 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(徒1:8) 有能力的靈在身上,無論做什麼事都會有恩典。 傳道人有熱情,更新的靈在內心,講道會是不一樣的。弟兄姐妹你我都要被聖靈充滿! 這不只是為了教會要復興,聖靈充滿更重要的目的是讓你的生命被翻轉。信耶穌不是擁有冷冰冰的生命。 盼望人人都能經驗那又美又善、充滿恩典色彩的生命!能夠體驗這又真又活、充滿神蹟的信仰! 因此,我再說:「你一定、一定、一定要被聖靈充滿!希望你不再袖手旁觀,快快登上這復興的列車,能夠有份於這復興的浪潮。」 --------- 歡迎聖靈 1. 耶穌為門徒祈求的Jn. 14:16 2. 聖靈幫我們脫離罪惡Jn. 16:9 3. 聖靈幫我們明白真理Jn. 16:13 4. 聖靈榮耀耶穌 4a聖靈幫門徒充滿信心; 彼得Act. 3:6 4b聖靈幫門徒充滿能力;每個信徒都有神蹟奇事;Act. 1:8; Mk. 16:17-18 4c聖靈幫門徒充滿勇氣;敢承擔責任;Mk. 16:17-18 4d聖靈幫門徒擴張生命; Act. 1:8 ---------------------- 張茂松牧師 「眾百姓都受了洗,耶穌也受了洗。正禱告的時候,天就開了,聖靈降臨在他身上,形狀彷彿鴿子;又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。」路3:21-22。 今年要成為我們禱告的一年!天天練習在神面前奮力禱告、呼喊禱告、不住禱告,使天上的祝福的門,天天為你敞開。 當耶穌禱告的時候,天就開了,天開了代表上帝的恩典要來。打開天門,滿有恩典、祝福、豐富、醫治、神蹟、尊榮,因此當我們禱告的時候,天上祝福的門就打開了。 上帝是一位樂於開門的神,祂樂於將各樣的恩典賞賜給我們! 若是某百貨公司有一天打開門說讓大家進去任意搬東西,會發生什麼情況呢?大家一定都很開心,但這種情形基本上不會發生,但神的門卻天天打開,隨時歡迎我們進去。 上帝樂於把恩典賞賜給每一個祂的兒女,作爸爸的人樂意把所有好的東西給他所愛的兒女,當兒女還沒開口時就已經為他們預備好了, 上帝也非常的愛我們,祂連兒子的命都為我們捨了,天地萬物都要白白的賜給我們。 當禱告的恩典進入台灣,台灣的教會有很大的更新及翻轉,以前大家認為教會最無聊的聚會是禱告會。 早期我們教會的禱告會人數只有六人,如果我不是傳道人可能都不想參加,好像沒有任何方法能使禱告會變得不無聊, 在禱告當中從來不敢講神蹟,禱告好像在報告事項,但現在的禱告會變得非常的活潑興奮,是弟兄姊妹最期待的聚會, 因為那是一個神蹟的時刻,大家期待神蹟的來臨,這是極大的恩典與祝福,在禱告會中所有不可能的事情都變成可能了! 前幾個月我去醫院探望一個70+歲的老人家,她得了胃癌,什麼都不能吃,她女兒說醫生說沒救了,那時候老太太還沒信耶穌,我問她想吃什麼東西, 她說想吃燒餅油條還有薯餅,我心想反正都已經這種時候了,因此我隔天就買了薯餅過去給她吃,隔兩天又拿燒餅油條過去,她把都食物吃下去了, 隔了一段時間她女兒把她推來教會禱告,那時我人不在台灣,我用skype連網路跟教會同步一起禱告,當時我沒有看到那位老太太, 但神感動我為坐在輪椅上的人禱告,我說上帝要醫治那人的腫瘤,結果我看到鏡頭照到 那位老太太,她真的站起來了,從那一天到現在,她的腫瘤完全痊癒了! 神的恩典可以臨到我們每一個人,我們要相信神的祝福,各樣的豐富及尊榮都會臨到,神的兒女是居上不居下,坐首不坐尾, 在撒母耳記上第二章記載著哈拿的禱告,她說神從糞堆中提拔貧寒的人,叫他們坐在王子的位上,基督徒是非常尊榮的身份。 禱告要真實 馬太福音5:5-6「你們禱告的時候,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,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,故意叫人看見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。 你禱告的時候,要進你的內屋,關上門,禱告你在暗中的父;你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報答你。」 因此我們禱告時要非常真實,禱告不需要華麗的言詞,或是我們衣著是否整齊,在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把真實的需要告訴神。 禱告要迫切 路加福音18章耶穌說到一個寡婦和不義的官,不義的官都受不了寡婦迫切的懇求,我們公義的神更樂於成就我們迫切的祈求。 要在神面前情詞迫切的尋求。 像彼得在海上從內心呼喊「主啊!救我!」他並沒有說一些華麗的詞語,只是直接的告訴神他最深切的需要。 迫切從我們的渴望、熱情、關懷和愛而來,迫切是因為我們認定神,我們要搶恩典, 就像血漏的婦人,她必須把人群都撥開,擠到神的旁邊來摸耶穌的衣裳搶恩典,因此她就得著了。禁食禱告、通宵禱告都是迫切禱告的一種表現。 禱告要等候 禱告要等候,有價值的事情大部分都是要等候的,媽媽懷孕也是要九個多月才能生出來,煮飯也要一段時間,熟了才美味。 有些禱告是立即被回應,但有很多禱告是需要等候的,因此我們不要灰心。 禱告要相信 很多人在禱告中不能蒙恩典是因為心裡存有許多疑惑, 第一是不相信上帝聽禱告, 第二個是覺得自己不夠好, 所以上帝不會聽他的禱告。 第一,如果你懷疑神不會垂聽禱告,真是大大得罪了神,因為神的耳朵從來不發沉,祂的膀臂從來不縮短,祂樂意垂聽我們的禱告。 在啟示錄說到當上帝聽我們說話的時候,天上都安靜,因為祂要聽我們的禱告。 而在我的禱告經驗中,有些人也許不是很好,但他的身上卻滿有神的恩典,反之一些屬靈的人可能還沒有他們這麼有恩典。 我無法回答為什麼,只知上帝要恩待誰就恩待誰,因此不要懷疑,神樂意垂聽你的禱告,因為你是祂的兒女,祂在乎你、寶貝你。 很多人在禱告中不知如何建立信心? 第一,宣告神的話語,像呼吸一樣,把髒東西吐出去,吸進乾淨的空氣,許多人禱告只吐苦水、抱怨。吸氣就是要宣告神的應許, 詩篇裡的禱告雖也有埋怨,卻沒有只停留在絕望裡,而是在神的話語中充滿恩典及盼望。 第二,禱告時在心中畫一幅圖畫,用心中的眼睛去看這幅圖,憑著信心向神求,讓神的應許成就! 2009年我們都要成為一個喜歡並享受禱告的人,聖靈會幫助我們,藉由禱告,天上祝福的門大大為我們敞開!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「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,謹守遵行,不偏左右,也不隨從事奉別神,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,但居上不居下。」(申28:13-14) 「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」(太28:19) 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。並要在耶路撒冷,猶太全地,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(徒1:8) 在大陸看到上帝在光弘弟兄生命中間做的工作,給我很深的啟發。 光弘一方面經營企業,另一方面服事上帝,共建立了八間教會;現今有間教會甚至已超過四百人,共計服事一千多人。 這位弟兄外貌平凡,不會讓人聯想到他是企業家。 他告訴我:「牧師,現在我每個禮拜90%的時間服事主,10%時間做生意。」此人在我身邊時,上帝就告訴我:「這個人是使徒!」 當時我想:這個人在我們教會裡受洗不久就去了大陸;如果在我們教會裡留下來,連個小組長都不是。 而此人居然能成為使徒? 上帝卻對我說:「我給你一群使徒,你卻讓他們成為死人!」 從那時起,我心裡就有很深的負擔要幫助每個弟兄姊妹成為使徒! 講到使徒,眾人都以為全職傳道人才算使徒。翻開聖經,極大多數有影響力的人不都是全職傳道,但這群人卻是教會中影響深遠的屬靈領袖。 現在我們來看一看這群領袖有一些什麼樣的特性: 一.建立強壯又美好的靈性 在【但以理書】中有兩個國王提到,在但以理的身上顯現出美好的靈性。前面所提到的這些領袖,他們的生命中間也都有特點: 亞伯拉罕──他是一位信心的偉人,生命中間充滿著信心的故事。 約瑟──在他的生命中間充滿著兄弟之情、手足之愛及那份饒恕的恩典。 在監獄裡最艱難的時候,他受了很多委屈,仍然堅持著信仰,沒有離棄上帝,流露出美好的靈性:連牢頭都把整個監獄交給他管,原因是他的生命很棒、很美。 大衞──他的讚美好得不得了,所以他的讚美詩通通都留下來變成了<詩篇>。 <詩篇>有一半是大衞唱的歌,有一半是大衞的禱告; 這個人真會敬拜上帝!所以你要做一個非常會敬拜的人、非常會禱告的人,而且要做一個信心英雄。 信心英雄不是只屬於傳道人的專利,信心英雄也會產生在平信徒中間。大衞王只用一顆石頭打敗了哥利亞,這就是信心。 聖經中間所有的應許都是上帝給你打敗哥利亞的石頭;隨便拿一塊石頭,憑著信心甩向仇敵,看著你的難處在面前通通煙消雲散。 這是我們在上帝裡面的恩典及祝福。這就是美好的靈命。 尼希米──他原是位酒政,放棄工作來到耶路撒冷成為當地的總督,幫助以色列人重建聖城。 按理來說,以色列人應該非常感激他才對;然而以色列人反倒罵他。可是在這樣的苦難中間,他仍表現出勇敢、堅毅、委身及熱情。 你要像他們一樣有這種美好的靈命,因為這種美好的靈命是整個生命的基礎。 如果你在其他方面都成功,在信仰方面卻不成功,那你仍然是失敗的人,因為信仰就是根基,是生命的指標。 你有了這個根基,所有的成就都會有價值;如果沒有這個根基,你身邊所有的成就都是草木和稭、轉眼成空。 所以,你一定要有這種強烈的基礎做根基; 有了這個根基,今後你做什麼都可以腳踏實地,遇到挫折都可以抬頭挺胸地呼喊上帝,因為你沒有採用污穢的法則,你採用了光明的法則。 你不怕所有黑暗的勢力、不怕很多的挑釁、不怕挫折;面對所有的挑釁與挫折,你裡頭有一個強烈的信念:最後的勝利是屬於自己的! 二.職場達人 「神所我們做首不做尾,居上不居下。」(申28:13)這段經文是說,在你的工作上,會是一個成功的人。 上帝的生命在你那美好靈命裡,讓你成為一個誠實、善良,拒絕罪惡引誘的人,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 能夠服事是因我有靈命的基礎、道德的基礎,但是:信耶穌不是只有這些基礎。信耶穌有了基礎後,就要往上面建造。 亞伯拉罕在當代是一位成功的人。聖經中說:他是位尊大的王子,可見當地人非常尊重他。 這個75歲的老移民,來到巴勒斯坦的土地,被當地的人尊敬,就表示他是非常傑出的人。 約瑟,從監獄出來後成為埃及帝國的宰相。 但以理從一個被擄的猶太人到當上宰相,表示他非常有智慧。 尼希米,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城,展現了過人的智慧。所以上帝祝福你一定可以在職場上成為達人! 職場達人不見得賺很多錢,但一提到這個行業,就會想到他。 做廚師,就要成為金牌廚師;做法國料理,就能做到藍帶水準;做壽司,就要做到一極棒! 沒有人可以跟你競爭!你我就是要成為這樣的人,這樣一個與眾不同的人! 什麼樣的人才可以變成達人?達人有些共同的特徵: 1.懷抱熱情 找到你生命中、工作中的熱情。做一行,怨一行,是無法變成達人的。達人都是發狂地熱愛工作。 居禮夫人熱愛科學研究到發狂;愛迪生做研究到一個地步,煮蛋時竟將手錶放到水裡一起煮。 黑幼龍有一次參觀某個航空基地,某位飛行員朋友跟他介紹:當初考進來有150個人,最後畢業能取得戰鬥飛行員資格的只剩下二十多人。 黑幼龍好奇地問他:「為什麼別人都被刷掉,只有你還在呢?」那位飛行員想了想說:「因為我比別人更想飛!」 一位髮藝達人叫做陸小曼,她說:「剪頭髮的時候,拿到剪刀都會笑!」二十年前在大陸服事,我當時和一位長輩在冬天晚上蓋一床被子。 半夜起床上廁所,聽到這位長輩在禱告;上完了廁所,竟聽他講起道來。這時,才發現原來他在做夢,他在夢裡講道、禱告。這是他的熱情。 達人,需要熱情充滿在裡頭;熱情,就是要有樣東西讓你想到就會笑。一定要找到你的熱情、要懷抱你的熱情。 如果實在找不到屬於你自己的熱情,那就要做到「為主活,就有熱情!」找到你的熱情,燃燒你的熱情,生命才有意義。 2.投資自己 職場達人,一定要投資自己。投資語文、專業知識,使自己成為績優股。你要在專業上成為達人,就要在知識上進步! 我們做牧師的也一樣。 如果牧師在專業上不斷地提升,你就會想知道牧師到底有些什麼不一樣的新事物?是不是又有新的恩典要給我了? 趙鏞基師母。聚會前,她會把講章拿出來請教專家:這幾個字怎麼講?這樣形容,文法對不對?65歲的她,立志要用英文講道。 同樣地,你也要好好地投資你自己,讓你自己擁有越來越多屬於自己的東西,立於不敗之地。 3.營造夢想 人生有夢想,會是彩色的;人生沒有夢想,就是黑白的。 華人世界大部份的人受到傳統儒家的思想,不鼓勵人有夢想,所以許多亞洲人對於夢想的追尋是非常少的。 心理學家將毛毛蟲放在花盆邊,毛毛蟲就跟著前面的毛毛蟲不停地繞圈圈。 即使花盆中間放著毛毛蟲最愛的松針,卻沒有任何一隻會爬過來吃;一星期後,所有毛毛蟲都死光。 許多人就是這樣,人生沒有夢想,永遠只會做一件事情,就是跟著前面走。 赴韓後,看到趙鏞基牧師,我就決定不再跟隨台灣的牧師,於是我們教會就開始不一樣了。 我就想到神的話:「要擴張你帳幕之地,張大你居所的幔子,不要限止;要放長你的繩子,堅固你的橛子。」(賽54:2) 4.改變個性 成功者的個性都是非常堅毅、陽光、積極、正面、創新及有信心的。家庭成長環境、周遭一切培養出現在的你,你需要上帝來幫助你培養未來的你。 最近我常講DNA,有神的DNA在你裡面,你的臉看起來就不一樣了;那份信心、盼望就已經在你的臉上顯明出來了。 教會長期以來面對一個問題,就是弟兄姊妹的腦袋已經裝了很多東西,也有別的教會的東西,我要幫助他們的時候就會很困難。 但是,你必須把它通通改掉,讓上帝有新的DNA充滿在你的裡頭。以前的個性是逃避責任,現在要勇敢負責; 以前的個性是逃避攔阻,現在要勇敢地接受挑戰;以前的個性是能躲就躲,自卑的不得了,現在要勇敢地站起來! 5.找個師父 成為達人,就要找個師父。有師父跟沒有師父,進步一定不一樣!例如做業務,就找一個業務達人。 在他身邊看他怎麼跟客戶溝通?怎麼去營造氣氛?回來做的記錄是什麼?所做的事前預備是什麼? 很快地,你就會變成一位業務達人。 拜一個好的廚師,就要看他怎麼切肉?學他的刀法、學做法;每一道都學,一道都不能省。 不要以為你什麼都知道,你要通通不知道。很快很快,你自己的一些東西就開始接近達人的水平。 1999年起,我說趙鏞基牧師是我的師父後,我發現自己進步很快; 又發現一般台灣的牧師之所以沒有進步,是因為他們只知道神學院,卻沒有師父。 他們學習以前小教會的牧師,所以他們的講道像小教會的牧師,領導的樣子像以前的老牧師,牧養也像以前教會的老牧師,所以他們將來就會步上老牧師的後塵。 台灣的牧師必須跳出來找一個達人的師父,這個牧師就會不一樣。職場上也是一樣,找一個達人師父來幫助你。 某位牧師牧養教會失敗,就跑到美國讀書,拿到「教會增長學」博士學位。 之後就到神學院去教書,教授如何成功開拓教會。 如果我是神學院長,一定不聘請他,因為他教得不可能是成功的,一定是失敗的經驗。如果要找成功的,就來跟我學; 我知道怎樣把教會開得成功,你跟我學就對了。所以,你要拜達人為師。 6.換群朋友 如果朋友都和你差不多,你就不會進步。想要知道你是誰,看你身邊的朋友就知道了。如果你期盼有改變,就要換一群不一樣的朋友。 你想要成為誰,你就跟誰做朋友。中國有句話說: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就是朋友及環境的影響。 你可以根據聖經,成為一個熱心,有信心的人,成為一個個性被改變、DNA被改變的人。 因為上帝的生命在你的裡頭,所以你可以被改變;因為上帝應許你,所以你可以居首不居尾,居上不居下。 三、熱情的服事 大衞、尼希米、摩西、以斯帖等,都是非常熱情服事上帝的人。要在哪裡服事? 過去,我們只要一想到服事,都是跟教會有關;因著這樣的緣故,許多的基督徒到了教會服事熱情一點,兩年之後就沒有非基督徒的朋友了。 這樣是不對的。你要到哪裡去熱情服事?在你的職場上! 四、做一些簡單又讓人窩心的事 職場上的同事,一個禮拜有40個小時跟你在一起,他們應當是你最熟悉、最好的伙伴,你最能夠影響的人才對! 關係不要斷掉,繼續跟他們在一起,從簡單又窩心的事開始。 例如:送水蜜桃、草莓、一杯85℃的飲料等這些簡單又窩心的事情。 之後,就會有人跟你講心裡的話。 你只要告訴他:「別擔心!我的上帝有辦法,要不要試試看?我們一起來禱告!」 在你的工作環境中做點簡單又窩心的事,再大膽分享自己的故事。 就如直銷一樣,告訴別人自己使用某產品後,身體變得不一樣了;別人聽了之後,自然就會成為你的下線。 傳福音也就是這樣子,不用講創造宇宙、上帝存在的大道理,不用告訴別人,他有罪、需要悔改; 只要記住,送給對方水蜜桃、85℃的飲料,一扇又一扇的門自然會為你打開。 所以職場使徒不困難!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張茂松:投資自己人生績優股要做7件事 1:讓自己無可取代(投資自己專業、知識與技能) 2:讓自己被人喜歡(改變自己個性態度、人際關係) 3:讓自己被人尊敬(投資自己品德、正直可靠) 4:讓自己被人懷念(投資自己大方與善良) 5:讓自己有內容見識(生命的成熟與智慧) 6:讓自己有深度高度、寬度、廣度! (心胸、眼光、對人的了解) 7:讓自己身體健康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張茂松:品牌 我是誰? 我的價值 我是可信 我是獨特 我是神傑作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約瑟在埃及地做了爸爸以後,給他兩個兒子取了名字 一個叫瑪拿西[忘記],一個叫以法蓮[昌盛] 為什麼這樣取?因為約瑟在說上帝要使我忘記我過去的愁苦、委屈 約瑟的過去,破爛、顛沛、撕裂、難過 可以想像,當她被哥哥們賣掉的時候,那種震撼,晚上一個人睡在沙漠裡,獨自面對星空的孤獨、恐懼 可以想像,他在埃及的奴隸市場被拍賣的感覺、被誣陷關進牢裡的憤怒 但是,當他做了宰相之後,他做了一個決定,他要把這些通通”忘記“ 上帝給你一個很棒的恩典,叫做”忘記“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 保羅說,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 耶穌說,手扶著犁不要向後看 不管過去有多少不堪、多少心碎、多少心痛 家人、老闆、老師、情人 通通把他忘了吧!忘了以後,就是以法蓮,忘了以後,才能進入豐富 如果你不能忘記,你會陷在裡頭,天天為過去的事情傷心 讓我們一起忘記過去所有不愉快的事,有一個嶄新的開始 一起進入,上帝為你我預備的”以法蓮[昌盛]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