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

真葡萄樹

葡萄树先生 的一生,大致要经历60年。 几乎一半基督徒是不结果子或少结果子的,三分之一基督徒会多结果子,而只有5%左右的人会结很多果子。 约翰福音15 章中的"剪去"( 希腊文为airo),确切的翻译应为"拾起"(take up )或"扶起"(lift up)。 我们可从其他经文中看到airo 的正确用法, 例:在耶稣喂饱5000 人之后,门徒把剩下的零碎"收拾起来", 装满了12 个篮子(太 14:20); 西门被迫要"背着"耶稣的十字架(太 27:32);施洗约翰称耶稣为神的羔羊,"除去"世人罪孽的(约 1:29)。 在圣经及希腊文学中,airo 从来没有" 砍下"的意思。 因此,有些圣经版本把约翰福音15 章的airo 翻译成"剪去、剪掉", 是不恰当的诠释,绝非正确译法。 至于"扶起", 却能予人园丁弯下腰去扶起枝子的印象。 "新枝子都会自然往下生长,沿着地面攀爬。但往下生长就无法结果,而且叶子会沾上泥土。 一旦下雨,叶子就会满布泥泞、发霉腐烂,枝子也变得奄奄一息、了无生趣。" "那你会怎样做呢?把它剪下来丢掉吗?" "当然不是,枝子太宝贵了,绝不可那样做。我们会提着一桶水走遍葡萄园,寻找那样的枝子。 我们会把枝子扶起来,用清水洗净。" 他以那双黝黑又长茧的手作示范。" 然后,我们又重新把它们绑在棚架上,过了不久,它们就复苏过来了。" 在他说话时,我似乎想像到那天晚上,当耶稣在葡萄园中作这番教导时的手势。 其实,他正在示范天父会如何使他的作物长得丰盛甜美。 当枝子掉落在泥泞中,他绝不会放弃,而是扶起枝子,清理干净,让枝子再次茂盛兴旺。 "由于葡萄树多半生长得十分快速,因此每年必须剪去许多不必要的枝子。当葡萄树长得太茂密时,阳光就无法照射到应该长出葡萄的地方。" ------------------- 在旧约圣经中以色列国民被说成是葡萄树(葡萄园),被带出埃及,最终荆棘曼延,并被毁坏: "你从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树,赶出外邦人,把这树栽上。你在这树根前预备了地方,...... 你为何拆毁这树的篱笆,任凭一切过路的人摘取"(诗篇80:8-12)? "有一队蝗虫(原文是民)又强盛又无数,侵犯我的地;他的牙齿如狮子的牙齿,大牙如母狮的大牙。 他毁坏我的葡萄树,剥了我无花果树的皮,剥尽而丢弃,使枝条露白"(约珥书1:6-7)。 相比较,耶稣说自己是“真葡萄树”,由他农夫的父照料,我们就是众多的枝子。 如果我们仍“在树里”就会结出好果子。 "我是真葡萄树,我父是栽培的人。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; 凡结果子的,他就修理干净,使枝子结果子更多"(约翰福音15:1-2)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以色列人以葡萄園象徵他們的國家和民族,葡萄樹枝子自然就象徵以色列人, 這是根據賽5:7「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,就是以色列家;他所喜愛的樹,就是猶大人……」。    真以色列人的根源,就是摩西在荊棘篇里所說:「我是你父親的 神,是亞伯拉罕的 神,以撒的 神,雅各的 神。」(出3:6)。 這就是真以色列人的根源。 神作這樣人的 神,這樣的人也就是真的以色列人; 神若沒有作在這人的身上,這人還不是真的以色列人,也不是真的猶太人。 這正如保羅所說:「在乎靈,不在乎儀文。」(羅2:29;8:9)。   「如果 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,你們就不屬肉體,乃屬聖靈了。人若沒有基督的靈,就不是屬基督的。」 羅馬書又告訴我們:「所獻的新面若是聖潔,全團也就聖潔了;樹根若是聖潔,樹枝也就聖潔了。」(羅11:16)。   我們作 神的真以色列子民,都在乎聖靈,不在乎儀文, 神的靈若住在我們身上,我們就是真以色列人了。  真的以色列人,就是屬靈的以色列人的後裔, 神向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是永不改變的。 創世紀17章7節說:「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,作永遠的約,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。」 神召亞伯拉罕的時候,又說:「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。」 從此可知 神的應許是給以色列人的,我們外邦人是因他得福,得他的福分。 所以加拉太書3章:「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, 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,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, 說:『萬國都必因你得福。』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,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。」(加3:8~9)。   原來我們外邦人與亞伯拉罕本無相關,他的民族與我們的民族不同; 他們有他們的國家,我們有我們的國家,我們是憑什麼與他有關係的呢?就是憑神這句話的應許——「萬國都必因你得福。」   加拉太書聖靈指示明白,我們與亞伯拉罕的關係是以「信」這條線拉下來的。 聖經又說:「亞伯拉罕信上帝,這就算為他的義。」又接下來說:「所以你們要知道,那以信為本的人,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」(加3:6~7)。所以我們外邦人,因信上帝,因此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也與他一同得福。真以色列人的原系就這樣一代代形成了。   外邦人因信得福,以色列人並沒有被 神放棄, 神還是很眷顧以色列人的。  奇妙的是,新約和舊約聖經跨越1600多年,這個象徵性的比喻在不同的時代、不同的作者筆下,都一脈相承、前呼後應。 這個比喻確實十分形象地表達了 神與真以色列人的密切關係!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─誰苦受的最深,最有可以給人。 ── 雅歌二章12節,「地上百花開放,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;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。」百鳥鳴叫,可譯作「修理葡萄樹」。 在前面的一章17節,那裡說到,我們房屋的棟樑是香柏樹。香柏樹,是指基督神聖的屬性所顯出的完美人性。 但是,在神的工作裡,不僅有香柏樹,還有葡萄樹。 葡萄樹和香柏樹完全不一樣。香柏樹高聳、頂天、挺直、強壯,葡萄樹彎曲、盤繞、攀爬、倚附。 葡萄園都要搭上葡萄架,好把葡萄樹拴在這些架子上,叫它們受限制、照著規範來長。 所以,香柏木是重在它自己能生長,葡萄樹是重在它需要人陪著它生長。若沒有人陪著它長,葡萄樹就不能長。 所以,主是在這裡說:「我要陪著你一同長!」 弟兄姊妹,你喜歡哪一個?你是喜歡「百鳥鳴叫」,還是喜歡「修理葡萄樹」? 你若問我,我就會說:「說實在的,我喜歡『百鳥鳴叫』,但是我感激『修理葡萄樹』, 因為我知道,如果讓我任意來長,我就不知道會長成什麼樣子了;但有一點是我保證的,我定規長死,因為葡萄樹沒有架子就非死不可。」 有一首詩歌「我們現在默思葡萄一生的事」,其中一段說: 「估量生命原則,以失不是以得;不是酒飲幾多,乃是酒傾幾何; 因為愛的最大能力,乃是在於愛的捨棄,誰苦受的最深,最有可以給人。」 這首詩裡所描寫的葡萄樹,一生好像永遠沒有安逸的日子,一直到結出豐盛的葡萄,叫人得著滿足為止。 它好像沒有人所以為的「喜樂」和「高昂」的情形,它永遠在一種受壓制的情形下。 雖然它是在受壓制的情形裡,又是不斷的在成長。這是葡萄樹的一生,也是我們的一生。 - See more at: http://shengmingxinxi.com/%E9%BB%98%E6%80%9D%E8%91%A1%E8%90%84%E6%A8%B9%E7%9A%84%E4%B8%80%E7%94%9F#sthash.0UERS86k.dpuf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約15:1:「我是真葡萄樹」。   事奉祂的應是真的 1 真 人  2 真的敬拜  3 真的奉獻 4 真的事奉  5 真的接待  6 真的禱告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