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

四 在創世記

被上帝祝福的亚伯拉罕他一生共筑了四座祭坛,这四座祭坛帮助他一生走在信心的路程上,使他一生蒙福受恩无数。 分享这四座祭坛所带给我们的属灵上的帮助。
 第一座蒙恩得救的祭坛: 『亚伯兰继续他的旅程,来到示剑的圣址,摩利的圣树附近。(那时迦南人还住在那地方。)上主向亚伯兰显现,对他说:「我要把这片土地赐给你的后代。」亚伯兰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上主建了一座祭坛。』(12:6~7)这座坛是他离开吾珥时建的,是座蒙恩得救的祭坛。因为吾珥不是一个敬拜耶和华的地方,上帝要他离开那个拜偶像的国家,到祂指定的地方去,而亚伯兰到了示剑的摩利橡树后,第一件事就是筑祭坛。亚伯兰是个知道感恩的人,也知道要筑坛来敬拜上帝,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。 第二座与上帝沟通的祭坛: 『后来,他向南迁,来到伯特利城东边的山区,山区的西边邻接伯特利,东边靠近艾;他在那里扎了营,又建了一座祭坛,敬拜上主。』(12:8)亚伯兰筑了第一座祭坛为纪念他的罪得到赦免,这是他敬拜上帝的祭坛。然而第二座祭坛是为了要求告耶和的圣名,要与上帝沟通时的祭坛。亚伯兰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榜样,他凡事都求告耶和华的名,这是很要紧的。每一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祭坛,亲自和上帝建立关係,使我们在行走天路时不致徬徨失措。 第三座与上帝立约的祭坛: 在第十三章1~4节『 亚伯兰带着妻子和所有的一切离开埃及,往北走,进入迦南南部;罗得也跟他去。亚伯兰是富有的人,拥有许多牲畜和金银。后来他离开那里,渐渐向北迁移,接近伯特利。他回到伯特利和艾之间,就是他从前扎过营、建了祭坛的地方;他就在那里敬拜上主。』当亚伯兰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间,就是先前筑祭坛的地了祭坛的地方;他就在那里敬拜上主。但是先前筑祭坛的所在没有足够的地方容下他们,于是亚伯兰就告诉罗得,他们不可相争,因为他们是骨肉(伯侄),所以,他让罗得先选。亚伯兰仰望上帝,从上帝的眼光来看事情,他知道上帝会赐福给他,可是罗得他只看见属于世俗上的需要,他从自己的心意选定了在人看来是最好的地方,他也没有求告耶和华的圣名,这是他灵性走向下坡的开始。罗得离别亚伯兰后,耶和华对亚伯兰说,凡你举目所看见的一切地,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;我也要使你的后代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。因为上帝和亚伯兰建立了应许的约定,于是亚伯兰就在希伯崙幔利的橡树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祭坛,当我们爱上帝所爱、选择上帝所选择、顺服上帝要我们顺服的命令时,也就是我们与上帝立约的时候。因为这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归属于上帝的,只要是上帝赏赐的,没有人可夺走,但若不是上帝给的,也没有人能守得住。 第四座奉献的祭坛: 从创世记第廿二章的记载中: 过了些时候,上帝考验亚伯拉罕。上帝呼唤他:「亚伯拉罕!」他回答:「我在这里!」上帝说:「要带你的儿子,就是你所疼爱的独子以撒,到摩利亚去,在我将指示你的一座山上,把他当作烧化祭献给我。」(22:1~2) 亚伯拉罕他们来到上帝指示亚伯拉罕的地方,亚伯拉罕开始建造祭坛,把木柴堆在上面,把自己的儿子绑起来,放在堆着木柴的祭坛上面, 然后举刀要杀儿子。但是上主的天使从天上喊他:「亚伯拉罕!亚伯拉罕!」他回答:「我在这里!」 天使说:「不要下手,不可伤害孩子!现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;因为你没有把自己的儿子,就是你的独子,留住不给他。」亚伯拉罕向四周观看,看见了一隻公羊,两角缠在树丛里。他走过去把牠解下,拿牠代替儿子作烧化祭。于是亚伯拉罕称那地方为「耶和华以勒」到今天人家还说:「在上主的山上,他会预备」(12:9~14);当亚伯拉罕在年老时候,上帝要他将等待了廿五年的独生爱子以撒,献上为燔祭时他就遵守,毫无考虑,没有抱怨,也没有疑问,他知道一切都是上帝给的。当他把刀拿起,要杀他的儿子时,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,告诉他不可伤害这孩子。上帝知道亚伯拉罕是敬畏祂的人,对自己完全没有保留的,所以上帝恩待他。亚伯拉罕的奉献祭坛,让我们看到上帝丰富的供应及预备,使得他一生都没有缺乏,他所得到的子孙更是如天上的星、海边的沙那样多。 所以今天只要我们愿意去建立自己的祭坛,把我们最好的献在上帝的祭坛前,上帝就会赐给我们成为一个像亚伯拉罕一样受蒙恩蒙福的人。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——
以撒一生的特点   经文:创26:19、21、22、25   “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井,便得了一口活水井。”(创廿六19)   “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,……”(创廿六21)   “以撒离开那里,又挖了一口井,……”(创廿六22)   “……他的仆人便在那里挖了一口井。”(创廿六25)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今天我们就籍着回顾雅各的一生来省察自己。 雅各一生有四大转折,每次都立柱为记。 
一、许愿之柱 雅各有敬虔的祖先,但他却是诡计多端。他用计骗得了长子名分和祝福,却被哥哥追杀,流落异乡。 正当他彷徨之夜,神向他显现,给了他伟大的应许(参创28:13--15)。 雅各不敢完全相信神,他许愿说“神若与我同在,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……”。(参创28:20--22) 他和神讨价还价,但我们不也常常这样祷告吗? 尽管如此,雅各在这里还是迈出了信心的第一步。 
二、见证之柱 雅各到了比他更狡猾的舅父拉班家中,受尽了拉班的欺侮。(参创:31:36--42) 慈爱的人,神以慈爱待他; 完全的人,神以完全待他; 清洁的人,神以清洁待他; 乖僻的人,神以弯曲待他。(参诗18:25--26) 拉班的诡诈使雅各认识到诡诈给人带来的巨大伤害,他开始悔改,决心与罪恶一刀两断。于是雅各携带家眷出逃。 当拉班追上雅各时,雅各把20年来受的苦全盘说出。 拉班因前一夜耶和华警告他,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,终于同意二人划清界限、互不干涉,立石堆石柱为证。 雅各终于得到了自由。与罪恶一刀两断,大胆地努力向前。 我们应当自省,在我们的生活中,神是否用某个“拉班”来光照我们的罪?我们是否愿意与罪完全隔绝呢? 三、奉献之柱 雅各的名字就是“抓”的意思,他抓长子的名分,抓祝福,抓财富。尽管遇到许多困难,雅各还是抓到了他所要的一切。 但在回家的路上他独自徘徊在雅博渡口。他又不敢面对哥哥,此时神又来与他摔跤。神的一摸,使他成了瘸腿的人。 神要他知道:人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能得属灵的福份,只有完全降服于神、依靠神,完全把自己摆在神的手中,才能得更新的生命。 雅各的一生起伏不定。当他亲近神时,他就刚强壮胆,蒙恩得福;当他远离神时,他就软弱跌倒。 所以雅各最终完全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神。我们也当奉献自己,当作活祭。 英国有一个小男孩,当他听到牧师呼召大家奉献时,他就整个人跳进了奉献篮子中。几十年后,他成为了有名的布道家。 将自己奉献才是最好的奉献,雅各愿意把自己交给上帝,这也就迈开了信心的第三步。(参创35:14-15) 
四、拉结之柱(顺服之柱) 拉结是雅各的最爱,可是神却取走了拉结。(参创35:16-20)这是雅各一生中最痛苦的磨炼。 许多时候,神的美意并不是人所能明白的。 有三位热心的姐妹们的丈夫分别死于车祸、电击、肝癌。 然而她们走出痛苦后不但没有远离神,反而更爱神,把神摆在生命中的首位。 因为她们相信:主意尽美善。 雅各学习了这最艰难的一课,生命更加蒙福,因为他完全顺服于神。 这就是雅各的一生,盼望我们大家从他的身上照出自己的光景。 让我们跟随主的脚踪立下许愿之柱、见证之柱、奉献之柱、顺服之柱, 最终让我们必定得到大卫所说的: “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,因他在我右边,我便不至摇动。 因此,我的心欢喜,我的灵快乐,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。 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,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。 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,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。”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約瑟四梦 1. 屬地 37:7 我们在田里捆禾稼,我的捆起来站着,你们的捆来围着我的捆下拜。” 2.屬天 37:9 后来他又做了一梦,也告诉他的哥哥们说:“看哪!我又做了一梦,梦见太阳、月亮与十一个星向我下拜。” 酒政和膳长的梦 法老做梦 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摩西向神祈求,求了三件事: 1個,求認識神; 2個,求神的同在; 3個,求能看到神的榮耀。這三個其實都類似。 
 =================== 摩西7祈求: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