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

靈命破產的原因

許多敬拜主領「靈命破產」的原因: 1. 許多敬拜團團員是聘僱人員而非委身在教會的會友: 許多大型教會聘僱外人成為敬拜團成員,就算他們不是委身的基督徒和該教會會友。 我對此感到十分震驚和憂傷。這種做法導致有才華的歌手或樂手在信主後,陷在為錢演奏的文化中,跟隨金錢而非基督。 2. 牧師給才華的音樂人較寬鬆的標準: 許多牧者對有才華的音樂人的不良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只因他們吸引人潮進來教會。 3. 有才幹的人就算跟神關係不深也獲得晉升: 許多人只因有才華就在教會裡被吹捧崇拜甚至偶像化。這種成功讓他們只有膚淺的生命,看不見自己需要對付老我、尋求神並被神提醒管教。 4. 有恩賜的表演者在教會中被偶像化: 我們福音派教會有時會創造一種推崇有才華之人的娛樂文化。才華洋溢的歌手和表演者因能力被仰慕崇拜, 就像《好聲音》(The Voice)或《美國偶像》(American Idol)節目裡的藝人一樣。 難怪許多基督徒樂團和音樂人自高自傲、靈命永遠無法成熟。 5. 敬拜的焦點變成敬拜團團員而非耶穌: 教會常在主日時把有才華的歌手和表演者放在最前面、最中心的位置,所以聚會的品質變成由樂團表現得多好來決定,造成大家崇拜人而非崇拜耶穌。 敬拜主領和團員因自己的才藝驕傲自滿,甚至錯誤地以為主日是他們的個人秀。 6. 他們領敬拜完後沒有留下聽講道: 我對許多敬拜團成員表演完後不留下來聽講道感到驚訝。我猜他們覺得聚會的重點是他們的「表演」,之後的部分,包括講道,都沒有那麼重要。 7. 他們「表演」但沒有打從心裡敬拜: 當牧者和會眾只在乎敬拜團的才藝和演出帶來的氛圍時,他們促成一種表演文化而非敬拜文化。 所以敬拜團會專注在表演上而非敬拜,認為敬拜是在於表演而不是親近神。 8. 可能過度敏感無法接受指正: 我個人覺得音樂圈裡許多人都過度敏感、既自我又自大。 這類型的人很喜歡比較並很難認錯。牧師很難勸導他們,因為他們把自己的身份定位在才藝上,多過於定位在神身上。 9. 缺乏研讀聖經,單靠敬拜來親近神: 多年前我發現,許多敬拜主領居然幾乎沒有在禱告,也很少讀經!他們常依賴敬拜練習和主日崇拜來與神連結。 深深地提醒我,許多敬拜領袖其實不是真正的「敬拜者」。 10.缺乏一個靈命成熟的人來帶領團隊: 以上所有提過的問題,若是有一個敬拜團領袖負起責任就都有可能被解決。 當然這位敬拜主領要是真正的基督的門徒、不是愛慕虛榮的藝人才行。 領袖決定了一個團隊的文化,如果他自己是個靈命不成熟、又表現慾強的人,那整個團隊的重心很有可能只剩下表演,敬拜的真義一不小心就會流失了。

沒有留言: